墨累大令盆地 位於澳洲 © Andrew Peacock/Tandem Stills + Motion

我們的首要任務

投資保護水資源 – 水資源基金

我們從大自然攝取的水資源,超過七成用於農業活動,以生產食物及其他必需品,但卻忽略了大自然本身的水資源需要。此外,水資源更備受人類社會發展及污染活動威脅,令流域保護工作更加刻不容緩。大自然保護協會(TNC)明白環境保護、社會健康及經濟機會三方面需要互相配合,只要找到適當的策略,便能達至三贏。我們已成功於全球建立及營運逾30個水資源基金,為厄瓜多爾以至肯亞等國家的居民及大自然提供清潔的水資源。

水資源基金是一項可行的解決方案:

澳洲:2016年,TNC在澳洲推行墨累大令盆地水資源平衡基金。 墨累大令盆地能帶來港幣$1,480億的農業產量,佔澳洲食物供應三分之一,同時為51個瀕危物種提供棲息地。  

中國:TNC於中國浙江省龍塢水庫成立首個當地水資源基金,透過提供財政誘因,鼓勵4,000多名農夫避免將化肥流入水源。我們計劃將同樣的模式沿用於為香港、廣州、深圳及其他城市地區4,000萬居民提供食水的東江。

什麼是水資源基金?

水資源基金以創新的模式為保育流域提供資金支持,由TNC於厄瓜多爾基多率先推行。我們成立的大多數水資源基金,都是由主要城市的水資源使用者,例如水利產業、能源公司、啤酒汽水廠以及公眾等等所支付的小額水費累積而成,主要用於上游流域的保育工作。事實上,水資源使用者繳付水費,無疑是等於對河流及湖泊的健康作出投資,保障自己能繼續享用清潔、充足的水資源。

上游:

上游流域的社區接受資助,以不同方式保護水資源,例如補償將牲畜遷離淡水水源的畜牧者、資助進行重新植林的社區等。水資源基金為目前及未來保護流域健康及完整性的工作,提供所需的資源。除此以外,水資源基金減少了人類對食用水安全處理系統的依賴,從而省下昂貴的成本。

下游:

透過水資源基金,下游流域的居民及企業將可獲得清潔充足的水源,而上游居民及社區則可以獲得補助以保護附近流域的健康;野生動物將可擁有健康的自然棲息地,讓牠們得以繼續生存及繁殖;森林及草原能繼續茁壯地成長,發揮其生態功能,包括潔淨地下水、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吸收及儲存二氧化碳等等。

龍塢水庫 龍塢水庫水資源基金簡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