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aby turtle swims at the surface of the water.
所羅門群島 一隻剛孵化的小海龜正朝著海洋進發。 © Tim Calver for The Nature Conservancy

我們的首要任務

拯救玳瑁海龜

沙灘上一大群海龜寶寶匆匆走向大海的畫面無疑令人感到窩心,但其實牠們的生存機會十分之低,在最好的情況下,每一千隻海龜之中只有一隻能從孵化出來一直活到成年。

不過,人類卻令海龜的存活機會更加渺茫,目前全球七個海龜品種當中就有五個屬於瀕危,而玳瑁海龜更加是極度瀕危。玳瑁海龜二千五百年來一直是非法捕獵的對象,以其美麗的龜殼製造玳瑁梳、眼鏡框、小飾物等。現今的種種威脅,包括具破壞性捕魚工具、意外捕撈、水位上升、珊瑚白化以及環境污染等,只會令玳瑁海龜滅絕的可能性一年比一年高。目前玳瑁海龜的數量相較一個世紀之前,只得不足百分之十,極有滅絕的危險。

其實只要多行一小步,您也可以協助保護玳瑁海龜。

為了令這種重要的海洋生物數量回升,大自然保護協會 (TNC) 自1992年起,已在所羅門群島的 Arnavon島嶼,與當地社區建立夥伴關係,一起保護這個南太平洋最大的玳瑁海龜群居處。 曾受TNC 培訓的本地巡察員會找尋並記錄牠們的巢穴,保護玳瑁海龜蛋免被鳥類掠食,以及在有需要時把海龜的巢穴遷移到漲潮界線以上。他們也會幫助剛孵化出來的小海龜爬出佈滿珊瑚藻的沙灘,到達大海,更重要的是遏止非法捕獵者殺害上沙灘孵蛋的海龜媽媽。這些工作都起了重大的作用,令Arnavons 地區的海龜巢穴數量已增加了一倍。

玳瑁海龜經常遷徙數百公里,去到自己出生的海灘產卵。為了掌握海龜如何在海中得到更好的保護,TNC自 2016年起,便透過追蹤器收集數據,了解牠們的活動範圍。其中一隻我們追蹤的玳瑁海龜Norbert,在11個星期內竟游經2700公里的旅途,回到牠的覓食地方!

您對玳瑁海龜又有多少認識呢?現在就來個小測驗,考考您的知識吧。

Arnavon 群島是所羅門群島中第一個海洋國家公園,最近更獲海洋保育研究所宣告為「藍色公園」。此榮譽是對當地持份者、海洋保護人員、非牟利組織等,有效保護現今及未來海洋生態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