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養殖場 位於印尼倫邦岸島外 © Kevin Arnold

我們的首要任務

亞太區水產養殖計劃

香港人進食海鮮的數量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這是一個不符合可持續標準的份量。為了確保我們將來仍然有海鮮食用,水產養殖 (即在水中養殖食物) 便可能起著關鍵的作用。

水產養殖包括種植海藻和養魚,當以可持續的方式實施時,便能為數百萬人提供海產食物,支持國家經濟,並保護沿海的生態系統。但在亞太區很多地方,水產養殖為大自然帶來的損害遠比好處多。因此,我們正於三個不同的市場 (印尼、新西蘭和太平洋島嶼) 引入更好的海洋養殖糧食技術。

亞太區是TNC推行全球水產養殖計劃的核心地點,同時亦是全球90%水產養殖業的集中地。我們與政府、部落群、農夫和社區等不同持份者合作,實質地示範水產養殖如何為持續上升的人口提供糧食,創造經濟發展機會,以及保護該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

TNC 正於以下國家推行水產養殖:

  • 印尼:TNC透過與農夫合作,一方面減少海藻種植對生態帶來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以更好的養殖技術來穩定當地經濟。
  • 密克羅尼西亞:TNC正協助可持續地養殖泥猛(一種成功在太平洋其他地方養殖的當地物種),並研究如何在該國其他地方複製和擴大養魚場。
  • 新西蘭:TNC 正與原居民 Iwi 合作發展綠唇青口養殖,以支援偏遠和貧困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