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首要任務

解鎖保護海洋的十個方法

了解TNC為海洋所做的工作

A young green turtle surfaces for a breath of air.
A BRIGHTER, BLUER FUTURE The ocean is critical to humans, yet only 8% of it is legally protected. © Christophe Mason-Parker /TNC Photo Contest 2018

閉上雙眼,想想大海。你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可能是滿載海洋生物的奇妙世界,它們顏色各異、形狀不同、大小不一。無論你腦海中出現了什麼?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海洋對人類來說至關重要。海洋產生了一半以上供我們呼吸的氧氣,是全球30多億人的主要食物和收入來源。 令人遺憾的是,我們d的海洋目前正處於危險之中。全球海洋表面溫度再創歷史新高;世界只有約8%的海洋受到法律保護;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受監管漁場遭過度捕撈。環顧全球,人類已經失去了半數的紅樹林和珊瑚礁,而且污染正在加劇:全球80%的污水未經處理就流入海洋,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高達800多萬噸。

現在是時候解決這些威脅了——不是一次解決一個威脅,而是整體解決全部威脅。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保護和恢復更多海洋生態系統,可持續地管理漁業活動,並減少氣候變化的影響。前方的道路可能波濤洶湧,但TNC正與全世界的合作夥伴、社區和政策制定者共同努力,開闢一條通往更光明、更風平浪靜的嶄新道路。

Healthy corals grow close to the surface of the water north of Puerto Morelos, Mexico.
健康的珊瑚礁 建立有效的海洋保護區將能幫助我們達到保護30%海洋的願景。 © Jennifer Adler

1.  建立更多、更有效的海洋保護區

目前,受到保護的海洋只有一小部分。我們需要通過建立海洋保護區,保護至少30%的全球海洋,而且有效管理整個海洋的活動,以維持海洋的長期健康,提高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為健康的魚類種群提供支援。例子包括由土著居民主導的多個海洋保護區——位於加拿大、印尼的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中心、西半球最大堡礁——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等。

2. 利用長期融資進行大規模保護

海洋覆蓋了地球三分之二的面積,但所牽涉的自然保護資金卻只佔很小部分。因此,TNC一直在努力為海洋開發全新的創新融資方案。從加蓬貝里斯巴貝多塞席爾的多個項目——我們正以創融資和保護科學與規劃,幫助各國政府和社區建立並有效管理海洋保護區,甚至為保護墨西哥和夏威夷珊瑚礁,而建立有史以來第一份珊瑚保險

Colorful fishing boats fill a harbor in Ancón, Peru.
社區參與 TNC積極與當地社區合作,改善管理海洋與漁業的模式 © Jason Houston

3. 可持續漁業

過度捕撈、棲息地破壞和誤捕物種均會對海洋生物和全球糧食供應構成威脅。先進的FishPath管理方法以及成立太平洋島吞拿魚(Pacific Island Tuna)公司等新做法,為管理海洋資源帶來全新方式。此外,我們亦從夏威夷近岸漁業、加勒比海域女王鳳凰螺漁業 以及秘魯鯷魚漁業的項目中汲取寶貴經驗。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IUU)捕撈會破壞有系統的漁業管理,並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因此TNC正在與歐盟以及許多地區合作,提高海產供應鏈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4. 與社區合作

土著居民和當地社區是世上許多自然環境和重要沿海地區的守護者。TNC致力與土著居民和當地社區合作,支持其願景,學習他們的管理經驗,並加強其領導力。無論是肯亞由婦女領導的章魚漁業、所羅門群島瀕危棱皮龜保護工作,抑或是秘魯的社區主導型漁業,都可以看出社區的參與,在保育上正發揮著關鍵作用。

A trumpetfish hunts on a coral reef in Barbados.
復育海洋海岸生境 創新、科學的手法將有效地復育生境 © Shane Gross

5. 保護和恢復珊瑚礁

珊瑚礁佔世界面積的不到1%,卻供養著25%的海洋生物。珊瑚礁對人類也至關重要,它們支援漁業、旅遊業和海岸保護——珊瑚礁可以吸收高達97%的海浪能量,以及一些珊瑚礁能夠抵禦氣候變化的影響。但如此刻放棄保育,我們可能會在有生之年失去多達90%的珊瑚礁。在佛羅里達州加勒比地區,TNC的珊瑚礁修復工作正帶來新的希望,而在其它地區,TNC亦正在與社區、非政府組織、政府和企業合作,緊急擴大對珊瑚礁的保護和修復規模。   

6. 應對氣候變化

紅樹林、海草和潮間帶等沿海棲息地儲存了大量的碳——「藍碳」(觀看我們的講解影片了解更多)。這些棲息地一旦遭到破壞,將會令溫室氣體釋放回大氣,加劇全球變暖。因此,保育這些棲息地也是減緩氣候變化的重要工作。除此之外,紅樹林等還可以作為保護海岸綫,讓沿海社區免受風暴和侵蝕。

Hands hold and clean oysters during a harvest.
可持續之路 水產養殖是一種氣候友善而且可持續的食物來源 © Jerry and Marcy Monkman/EcoPhotography

7. 大力發展再生水產養殖

水產養殖是增長得最快的食品生產方式,也是最環保的方式之一,尤其是雙殼類動物(如蠔和扇貝)和海藻。牠們是氣候友好的海產,幾乎不需要額外的飼料或淡水。透過幫助蠔民從經濟衝擊中恢復; 為印尼的海藻養殖業恢復生計和棲息地,還是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合作在帛琉使用本地物種對漁場進行智慧選址,TNC都一直在建立正確的水產養殖道路,使其生產更可持續。

8. 利用科學、宣傳和教育

為了確保TNC的工作成果能逐步擴大,並達到人類和自然所需的轉型,我們致力於推動基於證據並以科學為基礎的政策,這是TNC的強項。另外,教育也是關鍵,我們的NatureLab項目正在幫學生及其家長了解沿海社區和氣候正義等主題。

A reef in Raja Ampat during the sunset.
此刻需要行動 世界領袖已經為保護自然許下重要承諾,但我們仍需緊急行動,來支持海洋健康,並保護社區免受氣候影響的侵害。 © Joseph Orsi /TNC Photo Contest 2019

9. 為全球政策作出貢獻

2022年12月,各國領導人達成一系列新的全球自然保護目標,包括可持續地管理漁場、在2030年前保護30%的海洋等。各國代表還在2023年3月就一項新的「公海條約」進行談判,呼籲保護和更可持續地管理公海,可惜各國目前尚未批准該條約。這些重大而大膽的承諾將引領世界踏出至關重要的下一步,而現在我們正需要緊急地將其實踐。

10. 適應變化

隨著氣溫不斷上升、人口持續增長,地球不斷變化,如要保護海洋生物,我們就必須做好適應變化的準備。 健康的海洋棲息地——從珊瑚礁和海草到沼澤和潮間帶——有助於保護我們免受氣候影響,並創建更具彈性的社。世界海洋日的行動至關重要,你願意承諾每天都採取行動或支持相關項目,保護我們的地球嗎?

Eclipsed
GLOBAL GOALS TNC is working with partners, communities and decision-makers across the globe in support of the goal of conserving at least 30% of the planet’s land, ocean and inland water. © Elizabeth McNamee/TNC Photo Contest 2019

世界目標:2030年保護30%的海洋

TNC支持在未來十年内,保護地球30%的海洋、陸地和內陸淡水的全球目標。為了實現目標,TNC計劃到2030年保護40億公頃的海洋(超過世界海洋面積的10%),同時讓最有可能受到氣候危機影響的1億人口從中受惠。了解更多有關TNC 的2030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