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首要任務

拯救印尼的森林

大自然保護協會一直致力保護印尼的熱帶森林 -地球上其中一片最古老,有著 1億4千萬年歷史的熱帶森林。

A field is in the foreground with a stand of trees in the background.
馬拿布村 在印尼婆羅洲東部 © TNC

雖然印尼的森林面積僅佔全世界面積的百分之一,但這些森林卻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世上百分之十的植物、百分之十二的哺乳類動物以及百分之十七鳥類的家園。

這些森林也是一些最罕有及最壯麗的動物的家,包括:

為今天和明天保存健康的森林

不過,這些森林對於當地社區、印尼經濟以及一些跨國公司來說也非常有價值。從這些森林取得的木材加工後會賣到世界各地興建房屋、製造傢俱和其他東西。樹木也是紙漿的原材料,製成我們每天使用的紙張。原始森林也因為要騰空地方種植棕櫚樹而被燒光,為的就是供應棕櫚油製造肥皂、化妝品、煮食和作為生物燃料等。

與大自然保護協會(TNC)一同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了解TNC如何透過聲音科技,拯救印尼森林,也即是紅毛猩猩及其他野生動物的家園。

以科學拯救森林

當然最理想的世界是不用再砍伐印尼森林裡任何一棵樹,但現實並不可能。然而我們總可以在印尼的經濟發展、大企業的全球經濟利益以及印尼各種動植物的需要之間,找出當中的平衡點。TNC 正竭力協助各方達至這個平衡。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透過生物聲學監測,分析森林的健康狀況,從而找出最佳的平衡。

TNC 首席科學家 Eddie Game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使用錄音器材
配置錄音器材 TNC 首席科學家 Eddie Game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使用錄音器材 © Justine Hausheer/TNC

除了生物聲學監測,TNC 也透過多種策略應對森林過度砍伐,在為時已晚之前拯救這些森林。我們:

  • 推出「綠色發展條約」,與印尼東婆羅洲當地政府攜手,實行在取得百分之八的經濟增長的同時,按每港幣780萬的國內生產總值,要減少1.000噸二氧化碳排放。
  • 透過 SIGAP (意思為「社區啟發變革行動」的印尼語首字母縮寫) 平台鼓勵印尼不同社區參與,幫助他們取得管理其森林及其他天然資源的合法權利 ,制訂出可持續管理計劃。迄今為止,我們已跟180 條村落合作。
  • 促使政府及企業以較可持續的方式營運,例如改為以對森林影響較少的方式伐木,以及發展低排放的棕櫚油生產。
  • 與當地政府和社區協作,改善1000萬公頃森林的管理,當中包括50 萬公頃紅毛猩猩的主要棲息地。

為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留下健康的森林

有關保護森林、保護以森林為家的動物的工作

印尼蘇門答臘 一條線:鳥瞰蘇門答臘遭過度砍伐的森林 © Joseph Kiese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