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的孫多羅火山和松賓火山 印尼爪哇中部 © Heri Nugroho/TNC Photo Contest 2019

我們的首要任務

生物聲學怎樣有助拯救印尼森林

據印尼環境及林業部長指出,過度砍伐的森林面積每年約有3000 萬公頃。換言之,每年有相等於香港面積的27倍的森林消失。

它們不只是普通的森林,而是地球上其中一些擁有最豐富多樣物種的森林。 紅毛猩猩、雲豹、蘇門答臘犀牛以及全球百分之十七的鳥類品種都居住在這裡。

因此,減少森林砍伐對保護野生動物和物種多樣性非常重要,兼且可減低碳排放量以及延緩氣候變化。不過,要在印尼森林進行零砍伐是沒有可能的,因為當中牽涉太多相爭利益。這些森林對印尼整體經濟和本地社區經濟都有不可或缺的價值。

A bunch of oil palm fruits sitting in front of a palm oil tree.
油棕果實收成 在印尼婆羅州的棕櫚種植園內,收成了的油棕果實排滿整條路,準備收集運走。 © Bridget Besaw

出產棕櫚油、礦產、木材和紙漿是要砍伐和燒掉森林的主要原因。其實,不只印尼人和大企業受惠於這些產業,也許您家中的傢俱就是用上印尼的木材;您用的化妝品和潤膚霜也可能來自印尼的棕櫚油;您書寫的紙張亦由紙漿所造成。全世界都依賴印尼的森林,但若果目前砍伐的情況繼續下去,長遠來說是不可行的。

這就是為什麼 TNC 正努力聯繫跨業界及不同既得利益者,迫切尋找方法,讓印尼的森林在為數百萬人帶來經濟裨益的同時,盡量得以保存。 我們已找到一種相當有效率的方法,協助社區、政府及商界作出快捷但明智的決定,平衡人類與大自然對當地森林的需要。

看一看 觀看有關 TNC 科學家利用生物聲學錄音進行監測,以保護印尼森林的短片。

婆羅洲是極度瀕危的婆羅洲紅毛猩猩的唯一家園,在這裡TNC 的科學家、社區人士和夥伴團體 ,正利用聲學錄音去量度及分析不同森林,包括原始森林、可持續管理的森林以及受嚴重影響森林的健康狀況。

他們嘗試去解答的問題是:

Quote

究竟是集中使用一部分的土地而保護其餘的,還是在大範圍地區減輕使用這些土地的程度比較好呢?

這個問題表面看來直接簡單,要尋找答案卻不容易。為了解答更大的問題,他們嘗試以生物聲學監測去評估 (其中包括的問題) :

  • 生物多樣性的整體豐富程度,會如何根據不同地方及土地用途,發生點對點的變化?
  • 不同的項目地點會發現同一物種嗎?而不同項目點的不同物種,又對各種土地用途反應如何?
  • 什麼土地用途仍然容許各物種可持續地繁衍下去?
  • 什麼土地用途與各物種的存活並不相容?

當他們有足夠數據解答以上問題,簡而言之,這些生物聲學監測工作便可協助社區和決策者,計劃那些森林要受到保護,那些可以維持生物多樣性而仍需進行選擇性伐木,以及那一些森林對各物種的存活最為重要。

A closeup of a Borneo orangutan's face.
紅毛猩猩 於印尼婆羅洲 © Katie Hawk/TNC

了解更多有關生物聲學監測這一門新興的保育科學。

保護印尼森林的工作不僅是拯救紅毛猩猩和其他生物多樣性,森林還為當地社區及世界提供了一籃子的裨益,包括防洪和碳封存。

Quote: TNC科學作家Justine Hausheer

這些聲學數據將有助確保每一棵被砍掉的樹、或每公頃被開墾的土地,都換來最大的效益,同時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