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合作伙伴

10種令人着迷的海洋生物

TNC與迪士尼和阿凡達合作保育美麗海洋

彩色繽紛的魚在健康的珊瑚礁上,背景是明亮的藍色海水。

從表面看,海洋是一望無際的蔚藍色。然而在海平面之下,是一個孕育著無數海洋生物的色彩斑斕之地。無論我們生活在哪裡,海洋對人與各種生物都極為重要。我們依賴海洋獲取食物、生計、文化聯繫、珍貴的回憶,甚至我們呼吸的空氣。以下為大家介紹我們的海洋保育工作,以及10種不可不認識的海洋生物,了解海洋生物多樣性。

Avatar Keep Our Oceans Amazing logo lockup
《阿凡達2:水之道》 共同努力保育我們美麗的海洋 © 2022 20th Century Studios

Avatar Keep Our Oceans Amazing

保護海洋生物及其棲息地

為慶祝電影《阿凡達2:水之道》上映,大自然保護協會 (TNC) 聯同迪士尼以及阿凡達,連接,攜手保護我們海洋中 10 種與美麗的潘多拉息息相關的物種及其棲息地。通過共同努力,我們能讓海洋保持健康,同時協助 TNC達成至2030年保護全球10%海洋的目標。

識認海洋中的 10種令人驚嘆的生物

迪士尼與阿凡達全力支持 TNC 保護我們的海洋,其中包括 10 種令人驚嘆的海洋生物及其棲息地,這些都反映出我們海洋的廣度和美麗 — 就像潘多拉的水域一樣 — 將我們凝聚在一起。

These whales are easily recognized by their smiling appearance, white coloring and large frontal prominence.
白鯨 這種鯨魚很容易通過其微笑的臉孔、白色的身體以及巨大、顯著的頭部被辨認出來。 © Tengyart on Unsplash

白鯨

白鯨,特別的顏色使其其成為所有鯨魚中最最容易辨認的一種。白鯨高度群居,生活在被稱為「小群聚」(Pods) 的小型群體中。牠們用聲音溝通,經常出沒在北極沿岸水域。

Aerial shot of blue whale and calf in ocean.
藍鯨與幼鯨 從空中拍攝海洋中的藍鯨與其幼鯨。 © Fernando O'Farrill/TNC Photo Contest 2022

藍鯨

藍鯨重約 200 噸,是已知現存最大的動物。成年藍鯨每天需吃掉多達 4 噸小磷蝦,壽命可長達90 歲。這種標誌性的巨型海洋生物對海洋健康至為重要,牠們在進食時同時為其他物種帶來養份。

如何幫助白鯨與藍鯨:

  • 購買本地生產商品。
    船舶撞擊是造成鯨魚死亡的主要原因。了解商品產地並選擇本地製造的產品有助於避免過量運輸。
  • 遵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的《海洋生動物觀賞指引》,保護鯨魚以及其他海洋生物。該指引要求觀鯨者與鯨魚應保持一定距離,同時禁止追逐或騷擾生物、妨礙牠們通行、觸摸以及餵食等行為。
  • 在指定的回收箱或垃圾桶妥善處理使用過的釣魚線。碼頭、釣魚點或釣魚用品店可能有指定的釣魚線回收箱。
Hawksbill sea turtle swimming in Seychelles.
塞舌爾群島海龜 玳瑁海龜在塞舌爾群島水域暢泳。 © BlueOrange Studio

玳瑁海龜

這種海龜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潟湖與珊瑚礁中。玳瑁吃海綿生物,為珊瑚創造生長空間。海龜控制着水母的數量,並以多種無脊椎動物為食。超過100種生物可以生活在海龜的殼上 。 了解更多有關玳瑁海龜的資料。

如何協助玳瑁海龜

  • 了解如何識別和避免購買由玳瑁殼製成的產品,此物料也稱為「玳瑁」。儘管是非法交易,但玳瑁殼製成的產品仍在許多中美洲和東南亞國家銷售。
  • 當心我們的海龜朋友!玳瑁與其他海龜可能會因與船隻、快艇等船隻發生碰撞而受傷。
  • 如果你看到海龜,切勿餵食或試圖餵食,因為這樣將危害牠們健康和非法的行為;此外,亦不要打擾正在築巢的海龜、巢穴或剛孵化的幼龜。
  • 讓海龜築巢的海灘保持黑暗和安全。關閉、屏蔽或移轉從海灘可看見的燈光。燈光會使剛孵化的海龜迷失方向,並會阻擾築巢的雌海龟到海灘上產卵。
Manatees body surfing and barrel rolling as they play at the Three Sisters Spring wintering site in Crystal River, Florida.
海牛橫滾 海牛在佛羅里達州水晶河的三姐妹溫泉渡冬地點衝浪與橫滾。 © Carol Grant

海牛

海牛曾被歐洲水手誤認為是美人魚。牠們是草食動物,每天進食長達八小時,而且每天需消耗約等於體重4% 到 9% 的食物(高達 108 磅)!了解更多關於美國佛羅里達海牛的資料,以及我們如何保護牠們。

如何協助海牛

  • 種植生態友好的草坪或庭院。盡量減少在草坪上使用化肥與化學品,它們會變成有毒物質流入海洋。過量的肥料會導致藻類過度生長,從而耗盡水中的氧氣,並阻擋海草以及其他海牛生存所需的植物所需的陽光。
  • 關掉水龍頭。隨著淡水使用量的增加,天然泉水與含水層 — 海牛與其他稀有物種的避風港 — 正在减少。節約用水有助於拯救海牛,為牠們提供安全的休息場所與活動空間。
  • 小心保護我們的海牛朋友!海牛可能會因與船隻以及快艇等船隻碰撞而受到嚴重的傷害。當你享受我們共享的溫暖水域時,請想想如何善待這些溫柔的大塊頭。
小海龜生命中的一天 (1:46) 化身玳瑁海龜寶寶在所羅門群島的沙灘上奔跑,了解TNC和當地英雄如何在整個生命週期中保護這些瀕臨滅絕的生物。
位於巴哈馬群島
紅樹林 位於巴哈馬埃克蘇馬珊瑚礁陸地與海洋公園的 Warderick Wells Cay 淺海鹽灘的紅樹林。 © Mark Godfrey/TNC

紅樹林

紅樹林是生存大師、調整氣候的英雄以及大自然的育苗場,為 3000 多種魚類提供棲息地與庇護所,每個區域的碳儲存量是熱帶高地森林的 3 到 5 倍,並為超過 1.2 億人提供生計。了解紅樹林的益處以及如何保護它。

如何協助紅樹林

你可以直接捐款給我們的「種植十億棵樹」計劃,協助我們重新在關鍵棲息地造林,例如肯尼亞海岸的紅樹林!

  • 食用環保海鮮,以替代從紅樹林棲息地捕獲的蝦。尋找包裝上印有藍色海洋管理委員會 (MSC) 標誌的產品,以識別可持續野生捕獲的海鮮。當沿海土地被改造成養蝦場時,就會喪失讓大量的紅樹林棲息地。負責任地選擇食物,可以在保護全球紅樹林棲息地方面發揮作用。
  • 以負責任方式旅遊。參觀紅樹林時,請留在指定範圍內活動,避免收集貝殼或植物,尊重野生動物,並妥善處理廢棄物。
Manta rays gliding across the sandy flats on the inside of the Ningaloo reef
嬉遊中的魔鬼魚 魔鬼魚在Ningaloo 珊瑚礁內的沙質海底上滑翔。 © Lewis Burnett/TNC Photo Contest 2021

魔鬼魚

聰明、極度濒危的魔鬼魚翼展可達 30 英尺。魔鬼魚在西班牙語中是毯子或斗篷的意思,當進食時,這些鰩魚會張開嘴游泳以吸入浮游生物和磷蝦。

如何協助魔鬼魚

  • 避免觸摸牠們,以確保其健康! 在浮潛或潛水時,請勿觸摸魔鬼魚,因為接觸會破壞其防止感染的保護層。
  • 當心我們的魔鬼魚朋友!魔鬼魚與其他鰩魚可能會因與船隻以及水上摩托艇等船隻發生碰撞而受傷。當你享受我們共享的水域時,請記住這些生物的存在。
  • 用過的釣魚線妥善處理在指定的回收箱或垃圾桶。一些碼頭、魚獲檢查站或釣魚用品商店可能有指定的釣魚線回收箱。
Princess Parrotfish feeding on algae in Samana Bay.  Samana Bay is situated in the northeastern corner of the Dominican Republic and is one of the largest estuaries in the Caribbean.  It is fed by a number of rivers including the Yuna River, the largest river in the country and it is a vital habitat for wildlife and human communities which depend upon it.
鸚哥魚 公主鸚哥魚在多米尼加共和國薩馬納灣以藻類為食。 © Jeff Yonover

鸚哥魚

色彩斑斕的鸚哥魚生活在珊瑚礁中。鸚哥魚以藻類和珊瑚為生。牠們喉嚨裡有牙齒,可以將珊瑚碎片屑咬碎,然後變成白沙,形成美麗的海灘。了解更多關於鸚鵡魚的資料。

如何協助鸚哥魚

  • 購買前問清楚魚的品種,不要在市場或餐館購買鸚哥魚。告知餐廳為何可持續海鮮,尤其是鸚哥魚,對你與全世界的珊瑚礁都很重要。
  • 保護珊瑚礁,這是鸚哥魚重要的棲息地與覓食區。每次去海邊游泳時,使用對珊瑚礁無害的防曬霜,並在探訪珊瑚礁時避免觸碰珊瑚或其他野生動物。
  • 寫信給你的漁業管理委員會並參加公開聽證會。分享你的意見,讓他們知道你對保護鸚哥魚感興趣。
Esta emblemática especie requiere espacios rocosos con cuevas aptas para su reproducción, y la encontramos desde Perú hasta el sur de Brasil.
智利的海獅 這種具有標誌性的物種喜歡多岩石的沿海棲息地。 © Nick Hall

海獅

海獅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水域中,尤其喜歡海邊的沙灘或岩石。海獅是群居動物、愛玩耍,是聲音最大的哺乳動物之一。牠們經常成群出現,最快泳速可達每小時 25 英里。

如何協助海獅

 

  • 成為義工,協助保護蠔礁和海藻林等沿海重要棲息地的組織,為海獅提供食物以及棲息地 。
  • 共享海岸並遵循 NOAA 的「負責任地觀察海洋哺乳動物指引」,以保護海獅與其他海洋生物。確保你與你的寵物遠離海獅,不要試圖餵食牠們。
  • 向地方政府部門報告任何受傷、被纏住或受困的動物,讓受過訓練的救援人員採取行動,確保你與野生動物的安全。
One of the last remaining stands of healthy staghorn coral growing abundantly in Dry Tortugas National Park in the Florida Keys.
健康的珊瑚礁 在美國佛羅里達礁島群的乾龜島國家公園內,最後一批大量生長的健康鹿角珊瑚。 © Rachel Hancock Davis/TNC

鹿角珊瑚

鹿角珊瑚因其形似鹿角而得名。牠們是生長最快的珊瑚,每年可長 4-8 英寸。然而其受破壞的速度一樣快,牠們的骨骼極容易受到風暴與人類的活動所破壞。了解 TNC 如何善用世界級的科技來拯救瀕臨滅絕的珊瑚礁,以免為時已晚。

如何協助鹿角珊瑚

  • 在海中游泳時,選擇使用對珊瑚礁無害的防曬霜,保護珊瑚礁免受有害化學物質的侵害。
  • 參觀珊瑚礁時,請勿觸摸珊瑚或其他野生動植物。負責任地潛水,避免觸摸及意外造成珊瑚破損。
  • 安全地操作船隻,避免船錨可能損壞珊瑚。
The Lone Whale shark // An unexpected visitor makes an appearance in the humpback whale paradise of Vava’u Tonga.
孤獨的鯨鯊 神秘嘉賓出現在湯加瓦瓦烏座頭鯨天堂。 © Jono Allen/TNC Photo Contest 2021

鯨鯊

鯨鯊是現今存活最大的魚類,平均體長 18-32 英尺。牠們經常被稱為「溫柔的巨人」,以浮游生物為食,需要長途跋涉尋找食物。其身上的白色斑點使鯨鯊易於被識別。了解 TNC 在中美洲珊瑚礁的工作,這裡是世界上鯨鯊數量最多的家園。

如何協助鯨鯊

  • 不要購買任何鯊魚製品,包括魚翅湯;避免購買鯊魚肉或任何含有鯊魚軟骨或肝油的產品。這將會減少市場需求,迫使商家停止為生產這些產品而捕殺鯊魚。
  • 如果你在鯨鯊附近浮潛或潛水,請不要游得太近,也不要使用閃光燈攝影,以確保遊客與鯨鯊的安全
  • 參與鯨鯊研究。你可以自願參與鯨鯊研究項目,收集鯊魚照片用於識別或記錄有關鯊魚的活動與行為數據。

悠久的合作歷史

TNC 與迪士尼有悠久的合作歷史,共同倡議全球的保育工作,為地球帶來正面影響。我們承諾為建立一個所有生命都可以生生不息的世界而一同努力。

海底珊瑚修復
Coral Restoration First-of-its-kind habitat map guided reef restoration efforts in one of the Dominican Republic’s most vital marine areas © Paul A. Selvagg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