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man stands in shallow water amongst a large cluster of oyster shells.
美國的蠔礁 香港的保育人士親臨學習最佳的保育方案 © Grace Chau

我們的首要任務

修復本港蠔礁 -您可以做的3件事

在香港,數十年來的商業化挖掘、填海、污染及過度捕撈,已摧毀了本港大部分的蠔礁。這樣不但令我們的海水變得更加污濁、海灘及海岸線更為脆弱,也影響到沿岸社區居民的生計。

但有3件事是您和我都可以做得到,從而扭轉香港蠔礁和水質的情況,並幫助那些世世代代以此為生的社區。

1. 成為義工。重建蠔礁的工作又髒又辛苦,但也很有意義。要是您收到我們的義工邀請,請報名參加,前來出一分力啊

2. 帶同您的親友們一起到位於下白泥鴨仔坑士多的TNC香港珍貴蠔礁展示館,深入認識重建蠔礁背後的保育科學知識,並了解關於蠔對一些傳統社區的重要性。

3. 吃本地出產的蠔。香港的蠔是最美味的,而透過選擇這本地佳餚,您也支持了傳統社區,因您選吃本地蠔而不是外國進口的蠔,您亦可減低碳足跡。

 

重建蠔礁需要投入大量的工作、資金,還有科學的配合。在大自然保護協會 (TNC) 位於世界各地的各個礁石修復點,我們證明了一旦重建成功,並使礁石得到保護,避免受到更多的侵害,這些蠔礁很快地便能夠重新為海洋及人們帶來種種益處,包括較清潔的海水和安全的海岸線。

A large pile of oyster shells in front of a blue boat.
廢棄的蠔殼 收集後用以建立香港的新蠔礁 © Kaming Cheung/TNC

按此了解TNC 的蠔礁修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