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tau Peak Sunset Peak
大東山 位於香港大嶼山 © Eric Au-Yeung

一起行動

探索香港的自然生態美

香港是一個摩天大廈林立的都市,身處其中很容易便會遺忘城市蘊藏著的天然瑰寶,如郊野公園、登山徑,以及多個遠離人煙的島嶼。事實上,香港只發展了兩成半的土地, 而四成、共超過 44,000 公頃的土地則被政府劃定為郊野公園及用作自然保育、郊野康樂設施及戶外教學的特別地區。

萬丈高樓的城市景象可曾讓你感到喘不過氣來?不妨在課餘、工餘時間或週末到戶外探索一下,讓豐富的大自然一次又一次地為你帶來驚喜!美麗的自然生態與風景在香港俯拾皆是, 等著你用心發掘和欣賞。

釣魚
於香港海邊 釣魚 © Peter Yeung/TNC Photo Contest 2018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負責管理轄下24 個郊野公園,其中包括山嶺、林木、水塘及海岸線公園, 每年到訪人次超過1,000 萬。透過行山徑及步行徑,公眾人士可以輕易地抵達大部份的郊野公園地區。

登山郊遊是其中一種最受香港城市人歡迎的康樂活動。當中最受歡迎的行山徑包括從位於香港東部的西貢,一路向香港以西伸延、以屯門為終點的麥理浩徑,圍繞大嶼山的鳳凰徑,以及橫跨五個郊野公園的港島徑。

Hong Kong Map
hiking

香港還有不少值得探索玩味的島嶼:例如是島嶼沙塘口山, 其外型儼如四隻腳向外撐的烏龜,叫人難忘。還有坐擁香港最古老之岩石的黃竹角咀、形狀有如石製印章的小島印塘洲,以及糧船灣極為壯觀的世界級六角柱石群。上述哪個令您最躍躍欲試?

香港擁有八個地質景區,在地質、自然及文化上都有其特別之處,而且與市區的距離比大家想像的都要近。以糧船灣為例,它離西貢市中心只有 40 分鐘的旅程,順利成章地成為了其中一個本地假期休閒熱點。

猴子
香港城門水塘的 猴子 © Ho Fung Yin Kenneth/TNC Photo Contest 2018

大自然不一定充滿綠色,也可以是藍色的 – 沒錯,就是波光粼粼的大海!香港擁有多個海岸公園及海灘,讓你可以進行划艇、游泳、浮潛、潛水等海上活動,或是懶洋洋地享受陽光與海灘,渡過一個悠閒的下午。海岸公園範圍內一律禁止任何發展或商業捕魚活動。 

在眾多島嶼中較為人熟悉的是東坪洲、海下灣、印塘洲、沙洲及龍鼓洲。如到訪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更有機會一睹著名的中華白海豚的風采。

迷人景色
香港太平山頂景色 迷人景色 © Caleb Raynor

支持我們的工作

保護香港以及亞太區的生態環境

立刻捐款

大自然保護協會(TNC)透過一年一度的全球攝影比賽, 積極邀請各位一同探索香港美麗的自然環境。請即訂閱電郵,率先獲得我們舉辦的香港大自然活動資訊!

螃蟹
於香港濕地的 螃蟹 © Kyle Obermann